国机新闻

任洪斌出席第九届财新峰会并在专题论坛发言

发布时间:2018-11-19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阅读次数:

  1117日至20日,第九届财新峰会在北京举行,聚焦“全球共探路”,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之变迁作出梳理、辨析和展望。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洪斌应邀出席峰会并在“全球竞合下的企业发展”分论坛上发表讲话。 

  本届峰会邀请到了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陈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等近百位来自业界、学界的资深专业人士参会发言。 

  1118日下午,任洪斌在“全球竞合下的企业发展”分论坛上与来自北京大学国发院、北汽集团、南丰集团、新希望集团等高校和企业的嘉宾就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竞争和投资环境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首先,针对“国民共进”的议题,任洪斌强调,“近期有一些‘国进民退’或‘国退民进’的论调,把民企、国企之间的发展关系理解成互相排斥,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这种论调是错误的” ,他指出,中国巨大的经济总量和无限的多样化市场需求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领域,他们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功能,二者彼此促进,而世界又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拓展了持续增长的空间,也容得下不同所有制企业成长和发展,共同奏响波澜壮阔的时代和声。 

  任洪斌指出,合作共赢是国企民企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以国机集团为例,这些年来围绕着主业,国机集团积聚了一大批不同所有制的群体,形成了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企业生态系统。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具有灵活性强,激励机制优,创新热情高等优势,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能为改革释放活力。把国企实力和民企的活力结合起来,能为国企改革导入活力因子。引入民营企业,不仅可以改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开拓更多业务领域,形成溢出效应,而且能使民企分享国企改革的成果,发展迈向更高的水平。国机集团所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试行混改以后,效果十分明显,企业发展持续向好。 

  其次,针对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议题,任洪斌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目前的投资、经营和政策经常发生变化,存在不公平或者特殊的待遇,这些风险国有企业同样面临一样的问题,因此,政府应该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二是现在的投融资环境中,只有银行给企业评级,评价体系不够完善,也应该给地方政府和地方投资环境评级,评价具体地区的投资历史和信用程度,供企业投资时综合考虑。三是应该成立投资保险公司,让第三方保险机构在投融资双方之间起到稳定器的作用,让企业和放贷银行双方有所保障,以协助、促进地方政府在投资环境中营造更公平,透明的投资政策。 

  最后,任洪斌呼吁中国企业应该遵守联合国契约组织的原则,强化国际经营信用意识、规则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不走所谓的捷径,弘扬契约精神,增强竞争力,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据悉,财新峰会创办于2010年,深度整合财新所积累的内外部资源,凭借会议内容的专业性、国际性、创新性,已发展成为中国顶尖会议品牌,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和金融界最具权威性、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今年的会议将举行全体大会和三十余场专题讨论,吸引全球上千位金融、资本、产业、贸易、科技、教育、管理等领域人士汇聚一堂,共话未来。 

中国海航微信订阅号
中国海航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