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新闻

张晓仑在国机集团第二个“机械工业纪念日”发表致辞

发布时间:2021-08-07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阅读次数:

  87日,又迎来国机集团“机械工业纪念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起点,国机集团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线上的方式,纪念集团第二个“机械工业纪念日”,接续文化传统,再话使命传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为活动致辞,深情回顾机械工业奋斗历程,深刻阐述机械工业的精神内涵。以下为张晓仑致辞内容。

在集团第二个“机械工业纪念日”的致辞

张晓仑

202187日)

  同志们:

  大家好!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艰苦奋斗史。

  去年的今天,是国机集团首个“机械工业纪念日”。集团举行了升旗仪式、开展了系列活动,隆重纪念六十九年前的今天,集团企业历程发源点——第一机械工业部的成立。它的诞生拉开了新中国机械工业蓬勃发展的历史大幕,也开启了机械工业为国奋斗的光荣征程。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因疫情影响,我们通过线上的方式,纪念集团第二个“机械工业纪念日”,接续文化传统,再话使命传承。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确立工业发展路线,与时俱进制定工业发展战略,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新中国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中国机械工业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也早已深深融入机械工业人的血脉中。一代代国机人以“振兴中国机械工业,引领机械工业前进方向”为己任,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为机械工业发展砥砺奋进,为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勇往直前。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集团的血脉传承自祖国机械工业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深沉的精神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上下坚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梳理发掘企业建设、发展、改革中的鲜活事例和历史故事,广大干部职工将集团的发展历程融入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学习、认识和感悟,从党的非凡历史中进一步滋养初心、激励使命,大力弘扬机械工业优良传统,提振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汇聚逐梦新征程的力量。

  从央视《信物百年》节目中国一拖第一代拖拉机诞生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中国机械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业历程和作为强国基石的荣光;从集团干部教育基地阳早寒春生平事迹展中,我们感受到跨越国界、穿越历史的信仰力量和中国农业机械化事业中的忘我奉献与卓越匠心;从以央企楷模黄锡璆博士为代表的国机奋斗者身影中,我们感受到国机人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

  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9%,两年平均增速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全集团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胜利召开集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拓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连续三年获评国资委党建考核A级。

  同志们!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需要全体国机人万众一心,戮力前行,秉承“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以“守实业、树匠心、兴所长、永创新”的发展信条,深度挖掘机械工业沃土孕育的文化养分,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提升凝聚力,打造战斗力。

  纪念是对历史的铭记,是对使命的承诺,也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担当有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赓续红色血脉,把老一辈机械工业人为之奋斗、为之奉献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深入践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围绕科技研发与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工程承包与供应链等三大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海航微信订阅号
中国海航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