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新闻

张晓仑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3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阅读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座谈会。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出席座谈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及行业商会、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参加座谈会。 

  会后,国机集团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张晓仑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

  张晓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晓仑强调,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的安排,着力于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张晓仑要求,要加强统筹谋划,积极参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巩固集团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优势,以点带面,推动规则标准“走出去”;要促进国际经贸合作,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利用优势资源,强化协同共享;要密切跟踪、及时研判形势,强化风险防控;要强化境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打造国际化经营新优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壮丽前景,也为世界共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创新动力。 

  作为机械工业的“国家队”,国机集团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带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走出去”,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集团紧密围绕“建设运营好项目,为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这一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展示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未来,国机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工作的研究部署,巩固国际化优势,抓住新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海航微信订阅号
中国海航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