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新闻

国机集团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0 文章来源:运行管理部 阅读次数:

  59日,国机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传达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57日召开的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同时,集团召开了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常委及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传达了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当前各类自建房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和对抓好自建房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安全生产部负责人汇报了集团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相关措施。 

  张晓仑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常态化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合集团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张晓仑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排查整治。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立即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摸清风险底数,落实重大隐患清单式管理和挂牌督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二是要严格责任落实,突出工作重点。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推动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加强源头管控,严控增量风险。突出老旧房屋、经营性房屋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排查整治,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受控。 

  三是要发挥国机所长,主动担当作为。集团有关设计咨询单位等要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围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后续相关工作任务,主动对接有关政府部门,为各地提供房屋建筑质量安全方面的专业技术和服务。 

  四是要统筹重点工作,加强系统治理。以集团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统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提升年等专项,结合汛期风险防控、自然灾害防范等工作,把推进专项行动与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十五条硬措施”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常态长效管控和系统治理机制,坚决防范“灰犀牛”“黑天鹅”等安全风险事件发生。 

  五是要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安全应急能力。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各项应急预案的演练,激活各级指挥和应急系统,确保指令有效传递、调度高效顺畅;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要时段、特殊岗位,组织开展常态化、实战化应急演练;加强演练总结评估,不断改进,提高各类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 

中国海航微信订阅号
中国海航手机版